天下雜誌第435期 2009/11

   五月天:我們的成功,是失敗的累積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39487

 

  偶然的機會看到了這篇文章,覺得心有戚戚焉,

  以前只知道這個樂團很受學生歡迎,歌曲也蠻好聽的,但不曾很認真的研究歌詞的內容,

  這兩年參加演唱會深深的被感動後,才開始細細地品嘗歌詞的意境,

  他們的詞很平實的陳述了六年級生從就學到進入職場內心的轉折,

  身為同一個世代,有相同的生長背景,所以很容易有共鳴,

 

 

  歌詞很大的特色是字非常多,不太重複,跟方文山有得比,

 10年7張專輯近百首歌曲,每次演唱會彷彿都在考驗主唱的記憶力,

  但非常神奇地,阿信居然都能一字不差的唱完,讓我好生佩服,

  全部的歌幾乎都是他們自己的創作,每當看著歌詞都忍不住好奇,

  是不是他們異於常人,文思泉湧,得來不會費太大的功夫,

  看了這篇文章才知道,

  原來創作對他們來說"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瓶頸","每完成一句歌詞,就要面對九十九句的失敗"

  原來被尊為台灣搖滾天團的他們也會有創作上的瓶頸

 

 

  阿信認為"學校最應該教的是如何跟失敗相處",

  必須學會跟失敗相處,坦然面對,才能夠找到成功的方向,

 

  看似再理所當然的一句話,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去年下半年因為金融風暴的影響,使得客戶的公司受到影響,

  那段期間氣氛保守,籌資非常困難,

  試了很多管道還是徒然無功,總覺得有責任幫助他們,

  卻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能力非常有限,壓力大到輾轉難眠,

 

  同事告訴我不需要背負太過大的壓力,客戶才是應該要對自己run 的business負責,

  我們只要盡力就好,雖然這樣,我還是非常難過,

  後來捫心自問,除了替客戶擔憂外,還有個原因是-不太願意承認自己當初的決策是失敗的,

  因為從小到大沒有真正的面臨到"失敗",不知道該怎樣面對它  接受它  再放下它

 

  後來,無可避免的,還是得面對這一個事實,

  卻發現承認失敗之後,心情頓時變輕鬆了,並開始可以客觀的進行後續的處置,

  當自己知道最糟的情況會是如何後,心裡反而比較篤定,不會再七上八下的,

 

  有朋友告訴我"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都一定有他的原因,也一定有他帶來的啟示"

  這句話給了我重新檢視當初的投資決策過程的動力,也提醒自己勿重蹈覆轍,

 

  其實想想,這些心情的轉折就只是在一念之間而已,可以決定自己是要上天堂還是下地獄,

  自己才是心情喜怒哀樂最大的主宰者,

  如何將受挫折的情緒轉化成正面積極的力量,真的昰一門很重要的課題呢

 

 

  推薦這張專輯

 

五月天.jpg

 

 

[歌詞] 五月天-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作詞:阿信  作曲:怪獸


醒在陌生的地方 鏡頭變成了刀槍
耳語也變成了真相
吉他告別了肩膀 詩人棄守了邊疆
我們活在巨大片廠

幸運的孩子 爬上了殿堂
成果代價都要品嚐
單純的孩子 是否變了樣
跟著遊戲規則 學著成長

轟轟烈烈的排行 沸沸揚揚的頒獎
跟著節奏我常迷惘
當人心變成市場 當市場變成戰場
戰場埋葬多少理想

回想著理想 稀薄的希望
走著鋼索我的剛強
偉大和偽裝 灰塵或輝煌
那是一線之隔 或是一線曙光

每個孤單天亮 我都一個人唱
默默的讓這旋律和我心交響
就算會有一天 沒人與我合唱
至少在我的心中 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

歌手追逐銷售量 記者追逐點擊量
沒有誰比誰更善良
無論天后或天王 無論小兵或老將
曲終人散都要蒼涼

期待著彩虹 所以開了窗
窗外只有灼熱閃光
所謂的彩虹 不過就是光
只要心還透明 就能折射希望

每個孤單天亮 我都一個人唱
默默的讓這旋律和我心交響
就算會有一天 沒人與我合唱
至少在我的心中 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

其實我們都一模一樣 無名卻充滿了莫名渴望
一生等一次 發光
寧願重傷也不願悲傷 讓傷痕變成了我的徽章
刺在我心臟 永遠不忘

默默的讓這旋律 和我心交響
至少在我的心中 自己為自己鼓掌

每個孤單天亮 我都一個人唱
默默的讓這旋律 和我心交響
就算會有一天 沒人與我合唱
至少在我的心中 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
孩子一樣 不肯腐爛的土壤

再唱 再唱 再唱 再唱 再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